对标衡中|育才学校高中部:向规范化、精细化要效益(一)9月18日

 

 

  孩子军训后的精神风貌如何?在学校吃得怎么样?休息得还好吗?学习效果又如何?作为一名家长,近期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这些问题了。为了回答广大家长们的疑问,近日小编采访了育才学校高中部的有关领导,走进校园、餐厅、宿舍……

     

                抓细节、促规范,提高孩子们的自我管理能力

 

 

   育才网:魏校长,听说您过去在衡水一家名校做管理工作,学校政教处最近推行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有衡水特色吗?这些制度都包括哪些内容?

   魏校长:为了将我校打造成一所有特色的学校,校董事会决定要向衡水中学学习,向规范化、精细化要效益。政教处最近推出的这批制度,如《班级量化管理方案》、《班级量化评级标准》、《宿管人员岗位职责》、《宿舍长管理制度》、《学生请销假制度》,其实就来自于衡水,这也是在结合我校原有制度基础上加以完善的。之所以出台这些制度,其目的还是为了强化学生的纪律观念、规则意识,提高全体同学在个人行为习惯和生活方面的自我管理水平,从而打造“文明 正气 和谐 勤奋”的校园文化。至于我个人微不足道,愿与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为学校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育才网:这些制度是如何贯彻到每一位学生身上的,取得了怎样效果?

   魏校长:再好的制度没有落实好也毫无意义。为严格抓落实,学校首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且由主管领导积极协调,每周班子例会和班主任例会上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逐项对账、要账,及时点评,推进工作开展。其次,我们要求各项工作分管人员制定科学、具体、操作性强的工作计划,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并细化各项具体工作标准和要求,按计划和实施标准严抓落实。最后,我们把班级管理作为落实这些制度的抓手,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级管理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譬如班级量化积分方案,每班基础积分额为1000分,以教室卫生、宿舍卫生、校园安全、课间操四项常规检查为主,并给予相应的赋分。当然,除了这些常规项目评比之外,每个班级的好人好事、义务劳动、广播体操、班会、板报、活动比赛获奖等,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从当日或当周的量化积分中显示出来。

   检查评分主要由政教处、宿管处、体育组、学生会四个部门执行。评分部门除了认真履行职责,作好每天记录外,还要向政教处汇报结果,最后由政教处汇总公布。每个班级的积分还将通过以下渠道公布:日量化积分在公告栏公布;周量化积分在国旗下讲话公布;月量化积分按年级在橱窗内公示;学期量化积分汇报校长室,由校网站公示。这样吧,我们还是通过一组照片,来观察孩子们身上的变化吧。

   1、课间操上,精神抖擞。若有微恙,那也不能看风景,要争分夺秒读书。

             2.jpg

 

             3.jpg

                                                          2、管理规范的宿舍,可以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休息

 

             178025273966660839.jpg

 

             4.jpg

 

             5.jpg

 

                                                           3、花样翻新的饭菜,为孩子们提供着充分的营养

 

             6.jpg

           

             8.jpg

 

             7.jpg

           4、例行体检,保障着孩子们的健康

             9.jpg

 

             10_看图王.jpg

 

   

  

  魏校长:以上这些镜头,可以说明我们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绝不能就此满足。希望广大家长继续与学校配合,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育才网:育才的课堂效果又如何呢?请看下期《王校长:严字当头,打造高效课堂》      (任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