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育才二】我校高中部迎来第一次月考(9月27日)

                 20.jpg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过完中秋我们又迎来了高二年级的月考。看到同学们认真的答题状态,小编竟然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感动——谁的青春不拼搏!

  

             

             22.jpg

 

             23.jpg


    

   怎样看待月考?据专家分析,每月底举办的这次考试有多重功效:

   一、考试前后的学习效率最高。考试前夕,紧张的气氛会使很多同学很自觉进入到备考状态:抓紧时间去记背一些知识、规律、定理、公式;赶紧看一下纠错本,防止掉进同一个坑里;或者找一些题目来做,期待能押到一两道考试题。考试后一周,也有许多同学会在失利的刺激下,认真寻找自己的失分点和失分原因。时间利用率高了,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这便是月考的第一个目的——查漏补缺达到了。

   二、月考是一个月学习状态的最真实反馈。很多同学考完后,会拿着卷子懊悔不已:“我没考好是因为我太粗心了”;有的同学说:“这道题我会做,可是在考场上愣是没做出来”;还有的同学说:“这道题的计算步骤我都会,只有结果算错了,一分也没得,老师太狠了!”其实,月考没考好就是你这一个月没学好,不要抱怨,而是要分析一下这个月的学习状态是不是出现了问题,是课堂上没学好,还是课后没有巩固好;是知识没记住,还是解题方法没掌握好;是审题不仔细,还是做题习惯不好……如此反思下来,月考的第二个目的警示作用——下个月的状态一定要调整。

   三、月考还是对一个人意志力的磨炼。每一个参加过重大考试的同学,都可能会遇到意外。当遇到意外时,谁的意志力顽强谁就能笑到最后!那么这个顽强的意志品质靠什么历练?毫无疑问就是平时的考试。所以说,如果哪次考差了,你只需要给自己十分钟的悲伤,可以哭,可以吼叫,可以恨自己不争气,但是绝对不可以自暴自弃。你要擦干眼泪,立志在下一次月的考试中取得成功,那么你的这次失败便让你多了一份顽强。所以说月考对一个学生的意志力锻炼是巨大的。其实,大多数人的成功并不是若干成功的积累,而是若干失败的积累。年轻人最怕的不是失败,怕的是失败了不敢重新站起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为真理。

   据悉,这次高二年级的月考将在27号结束,高一新生也将在10月9、10日迎来自己高中阶段的第一次月考 ! (任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