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衡中|育才学校高中部:向规范化、精细化要效益(三)10月12日

 37.jpg

 

                         以人为本,管理立校,实现育才新的跨越

【育才网】张校长好,听说您在廊坊多家学校做过管理工作,是一位人狠话不多的“铁校长”。廊坊某校是一家民办学校,五年时间换了九位校长,您到任之后从建章立制开始,狠抓落实,学校管理很快进入正轨,数年间赢得了各方认可。到了育才后,又是从零起步,很快便声名鹊起,您是怎么抓管理的?

【张校长】学校管理这事儿说起来复杂,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因为它有着客观规律。遵守了这个规律,各项工作就会顺风行船,违背了它就要遭到惩罚。特别是当下,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每个家长又都望子成龙可、望女成凤,还不能受一丁点儿委屈;而年轻教师的就业观念也比较灵活,合适了就干,不合适抬脚就走,我们任期又是学年制,不能随便调整老师,这一切都在考验着每一位管理者的智慧。我认为一定要处理好以下几对矛盾:

严与爱。学校工作关系着方方面面,课堂、宿舍、食堂、操场,成千上万名师生,没有一整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在前,是不足以保证一所学校正常运转的,必须令行禁止。另外,作为一名管理人员要有职业道德,要爱岗敬业爱学生。对于全体教职员工要给予他们春天般的温暖,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一诺千金。光谈情怀,不谈待遇,其实就是耍嘴皮子,既留不住人,也谈不上爱。过去,就有老师向我吐露心声:所有老师集中在一个大教室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在相互交流中完成任务,多好啊。一旦投入到工作,完全不是这种感觉,因为考评机制在先,每个老师肩上都有重担,都在暗中下劲儿,感觉压力倍增。这时候我也意识到,这其实是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严格规章制度融为一体所形成的良性循环。

紧与松。安全管理大于天,从课堂、食堂到宿舍管理绝不能留任何死角,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开学之初,我们便安排由政教处、宿管处和各班班主任组成的安全管理小组到学生宿舍进行内务检查,收缴烟酒、充电器、手机、刀具等违禁用品,并要求专人负责住宿女生从宿舍到教学楼的路途安全。有家长对此有不同看法,认为学校管的太严,有侵犯隐私之嫌。为此,我们校委会特地达成一个共识——宿舍不是民宅,不是私人领地,为了保证每位学生的人身安全,即使有些过头管理,也要严格执行。但为了更加人性化,我们添加了两条制度——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教育,认清其危害;收缴的烟酒、手机等违禁品到大礼拜时,由学生领回,下不为例。经过多次教育,现在我们的工作轻松了很多。

局部与整体。作为育才一分子,每一位同志都要有大局意识、整体观念。就拿宿舍管理人员来说吧,内务管理很重要,对于学生良好生活习惯严养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要求学生将被子叠成“豆腐块”,也无可厚非。但在工作中却发生了这样一个问题,午休时间,宿管人员要求学生必须将被子叠成豆腐块,方可休息。不错,内务管理是上去了,学生下午上课的质量就保证不了,哈欠连天、昏昏欲睡怎么能行。所以说,每一个工作人员都不能犯本位主义错误,要有大局意识、仁爱之心,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所幼,不就是这个道理?

【育才网】成功的花朵,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我们学校以年轻人居多,对于他们的成长您有何建议?

【张校长】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敬其师,才能效其行。对于年轻人,怎么说呢,简单谈一下我的体会吧:

基本素质很重要。现在一些年轻人身着乞丐服、足穿高跟鞋,便堂而皇之上了讲台。这样的着装打扮,在社交场合可以,但在学校绝对不行。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百米之外香气熏人,很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我们需要的是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课堂、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来吸引学生,别净整这些没用的。还有的年轻教师,字的好坏咱先不说,板书都写不直,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怎么能行呢?要钻研业务,苦练内功,做到设疑有梯度,提问有技巧,点拨能画龙点睛,板书能勾画出知识脉络和重点,难点有化解方法,练习有针对性……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

工作要讲方法。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对自己的教育对象有清醒的认识。虽然要求我们要有一颗父母心来爱护学生,但也不能和学生走得过近,将自己的弱点暴露给学生。有些学生很狡猾,会钻老师的漏洞,一旦他看不起你这位老师,工作会很被动。所以说对待刺头,要讲工作方法,要学会利用课代表、班委会了解这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因材施教。对于他们的家长也不要有什么幻想。俗话说,有什么爹娘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很多家长怕孩子、溺爱孩子,更缺少教育孩子的方法。遇到“刺头”有严重的违纪现象,要将家长叫到学校,了解其思想动态、育子方法,共同制定一套教育方案。“刺头”收拾了,优秀学生再鼓励得当,这个班的教学质量就能得到保障。

多媒体的使用。多媒体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手段,先进了很多,直观性、形象性、互动性都很好,可以大大丰富教学内容,便于学生吸收新知识。但是我们也发现到一个弊病,过多的课件很容易冲淡教学重点,也影响学生做课堂笔记。这就要求所有的任课教师必须熟悉教学大纲,理解教学重点难点,提高教学质量。

尽快完成身份上的转变。这个世界没有轻松的工作,教书育人同样如此。虽然说这个职业看起来比较简单,若要做好,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深刻钻研业务知识,了解学生心理,把握教育规律,尽快完成从大学生到青年教师到班主任角色的转变。一句话,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育才网】“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1939年毛泽东主席为抗日军政大学题写的校训,其宗旨是要既要关注学员的思想作风和军事素质培养,还要关心他们的文体生活。过去在各种建筑的墙壁上都能看到,现在也只能在一些影视剧中看到。仔细品味,其实它还适用于现在所有的中小学校,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丰富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目前,咱们育才缺少一些文体活动,毕竟我们是一所特色学校,这方面您是怎么考虑的?

【张校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句口号过去流传甚广,焕发了一代人的精神风貌。奈何这两年高考压力越来越大,可以说受大形势的裹挟吧,我们不得不延长了学习时间,减少了文体活动,这八字方针只剩下“团结紧张”了。令人稍有安慰的是,我们还有每年高一的军训和隔三差五的队列操练。但是,作为一所特色学校,丰富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为有特长的学生提供才艺展示舞台,也是我们育才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动团委、学生会、美术、体育、传媒等各个专业力量,将这块工作开展起来,争取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譬如这个月底,我们将组织班级篮球赛、师生对抗赛等活动,为活跃全校师生的文化生活、特色兴校再立新功。

 

  

    38.jpg

    高一年级在会操表演

  39.jpg

  我也是模特

40.jpg

苦练中的体育生

【育才网】十年树木,百年育才,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号,在我们育才学校却有着深刻的内涵,请看下期《孟校长:励精图治,打造百年育才》。                                                             (任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