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如何练就标准答案的能力

20141104111336933022.jpg

 

老师们在批改卷子的时候,都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前面答题都还不错,但是最后都会有一些题目空白,或者答不全。是因为他们不会做吗?不全是的。

 

很多学生在考试中都会遇到这些问题:考试时间不够,答案没写完,写完回顾发现答案错了等问题。如果出现以上这些问题,同学们应该要关注起来,往往就是这些问题导致考试丢了二三十分等。

 

1.png

 

接下来‘针对如何提高做题速度'我们一起来分析下如何解决。

 

 

.基础知识不够全面

 

学生向老师寻求学习帮助的时候,往往得到最多的答案就是,你基础不够扎实,把基础补上来。但是这根本不是学生想要的答案,其实他们最想要的是寻求一个学习方向,一个切入点。

 

1.回归课本回归基础

 

  课本是最基础的,学生往往喜欢用参考书,反而忽略课本内容。这样就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知识点遗漏,欠缺。在做题运用的时候很难快速还原到实际知识点中思考问题。

 

2.用点线面理解课本

 

  知识为点,连接成面。每一本书知识结构都是相互关联的,我们可以从目录开始分析,他是从几个方面介绍这本书的。做笔记就从目录开始,要保持从整体思维去思考,这个章节在书本中的作用。

 

3.png

 

 

.端正个人不良习惯

 

  个人的习惯很重要,往往都是一些错误的习惯导致自己学习效率底下。这点在平常自己应该关注起来,慢慢改善。

 

1.心浮气躁,急于求成

 

  很多同学马虎粗心,都是因为太急迫的想赶紧把作业做完。没养成认真理清思路做题,往往想着到考试的时候再认真。就是平常的习惯,最后改不过来。

 

2.先易后难,有条不絮

 

  在平常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的时候,应该有规划的进行。从简单的开始做,把基础稳定了,再去冲刺难题,可以从简单的选择题,然后到中等题开始。

 

2.png

 

 

.锻炼自己的思维敏捷能力

 

1.丰富自己的知识面

 

  思维敏捷必须多看书,多观察其他人是怎么处理问题的。只有丰富自己知识面,思考问题的时候才会从多方面入手。

 

2.提升自己的专注力

 

  专注只做一件事情,把注意力集中起来,不是你思维不够敏捷,而是你注意力不够集中。

 

  比如番茄工作法是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就是把时间设定25分钟,在这25分钟里专注只做一件事情,中间不能做无关的事,直到这25分钟结束,然后休息一下5分钟,在设定25分钟继续学习。

 

 

 

 

上一篇:中学生学习拼的不是智力,而是时间...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