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我校举办震灾安全演练(12月22日)

 

   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防患意识,让全校师生尽快掌握在地震、火灾中的自救技能,12月21日上午我校在北校区举行了一场震灾逃生演练。

   上午9点,平静的校园突然响起了急促的哨声——-“发生地震了,赶快逃生!”教官迅速发出指令,同学们立刻蹲在课桌旁边,籍此构成了一个生命安全区。据专家讲述,这是地震波最活跃的一段时间,破坏的烈度也最大,借助钢木课桌可以搭建一个有效的避险区。10秒钟后,第二阵哨音响起,各位老师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引导同学们按照事先规划的线路疏散。

   “男生保护学生,大个保护小个,老师保护学生,年轻保护老弱”,在老师们的提醒下,同学们一手护头一手扶墙,迅速通过楼梯,安全到达空旷地带。为时2分半钟,“报告魏总指挥,我校高二两个班学生已全员脱险,无人员伤害!”教官宏亮的声音响彻在操场上空。

 

  19.jpg

                                 夜深沉,人未眠,还在制定演习方案

   20.jpg

                                    一大早,雪狼救援队的教官就来到教室 ,手把手指导

 

 21.jpg

                                     同学们贴墙逃生

                                   

 22.jpg

                                      迅速通过楼梯

 

 24.jpg

                                      冲向操场

 

                  

     

    新来的王校长对本次演练做了点评:同学们,我们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线路紧急疏散,没有推撞挤压、踩踏现象发生,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前期工作做的充分,大家的反应和应变能力值得称赞。在我们的人生中,要经历无数次考试,唯有紧急避险最有意义,因为它是一场关乎生命的考试。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叶志平校长平时很重视对师生的疏散训练。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校2200多名学生和上百名老师在1分36秒内撤离教室,无一人伤亡,叶志平也因此被称为“最牛校长”。我们育才学校也要向叶校长学习,多进行类似的演练,防患于未然!

    12月16日晚23时07分,三河建兴市场K座蔬菜批发市场发生火灾。经消防队员全力扑救,于12月17日凌晨1时30分将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初步认定,起火原因为经营者取暖遗留火种引起的。当天,三河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市中小学中,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消防安全大检查。我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进行了周密布置:除了正常的消防安全检查外,还要进行疏散演习。校委会要求,不但要认真制定演练方案,还要重视防火防灾的技能培训,在紧急疏散中不能出现任何的演习事故。北校区为此请来了专业力量——雪狼救援队的教官们。

    20日,南校区相继组织了震灾疏散演习、消防疏散演练活动。21日,北校区也开展了震灾疏散演练。据悉,我校还将组织灭火器使用等多场活动,旨在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文字:任建伟  图片:周海华、苏富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