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三个怪癖打动美国名校招生官

每个人对这个问题都有不同的答案,而对梁佳怡来说,她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答案是放大镜,她对此的解释是,她想要“探索未知的世界和未知的自己”。毕业季,优秀的她同时获得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罗切斯特大学等9所大学历史专业的录取。 

 

1

暴露“怪癖”的申请文书,还是第一次见

 

佳怡在申请文书中,不同于别人都尽可能在展示自己光鲜亮丽的一面,她分享了自己的几个“小怪癖”。第一个就是爱爬野山,她这样写到:“标志牌和山上的石阶是对自由世界的枷锁,不管前面有没有路,我都非常坚信自己心中的方向。”她从六年级开始坚持每周和父亲爬山,他们父女二人开拓出很多属于自己的道路。

佳怡的另一个“怪癖”,就是她会每天熄灯之前趴在床下看有没有鬼,带着一些恐惧,更多的是期待。“我每天晚上都坚持这么做,我一直都坚信,我看不到,不代表它不存在。”就是这样看似有些奇怪的想法,却让大学招生官们看到她充满想象力的世界,大多数人对于未知所持有的态度是恐惧大于好奇,而佳怡能够感受到比别人更多的乐趣,她对生活的探索也远不止于此。

20170303023108643.jpg

2

根深民族,纵情山水的精灵舞者

 

佳怡的另一个“怪癖”,是追求完美的强迫症。十多年坚持下来的舞蹈童子功,加上腹有诗书而自华的气质,让她在很多场合都会脱颖而出。她擅长多个舞种,但最钟爱的是傣族舞和拉丁舞。她非常享受跳傣族舞时那种原生态的感觉,她说,如果观众看到了一段舞蹈的5%,别的舞者感受了这段舞蹈的10%或15%,那她的体会就要达到20%到30%。“当我在跳傣族舞的时候我会把自己想象成一只孔雀,那个时候我的眼前真的会出现山河、流水。”而在跳拉丁舞时,她又需要将自己置身于热情奔放的拉丁美洲人群中,展现出那种张力和感染力。

练习舞蹈基本功的痛苦对于常人来说是难以忍受的,再加上升入高中后,课业日益繁重。佳怡的妈妈并没有给她压力,在训练最苦的时候曾问过她想不想放弃。她却说:“我再坚持一下,看看还能撑多久。”这样一坚持,又是几年过去了。回过头去看以往的那些痛苦经历,也都在逐个克服之后,让她又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佳怡在保利剧院《与太阳同行》音乐会上的表现让人为之惊艳

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老师们鼓励她充分展示自己的舞蹈特长。特别是她所爱好的傣族舞,以及她对这种舞蹈的感触与体会。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佳怡用自己对这种舞蹈深刻的诠释,以及她坚定的毅力与坚持打动了美国名校的招生官。全美排名第25的弗吉尼亚大学在给她的录取通知中表示非常欣赏她在舞蹈方面的成就。

W020130301278197630430.jpg

3

找到自己的“路”,与故事相伴

 

在她看来,所有事情都不会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对于这样具有个性,敢于探索的女孩,美国高中自由选课,跑班上课的体制从一开始就非常吸引她。她向往美国那种自由、多元的文化,同时,她也从多元化的课程中,发现了自己对历史专业的兴趣。

在历史课上,老师们经常会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将同学们带入真实的历史事件中,对当时的情景进行全面的、辩证的思考。所有的想法都被重视,所有的问题都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在一次历史课上,老师问同学们,亚历山大大帝和拿破仑谁比较厉害?佳怡的答是亚历山大,因为表面上他的军功更加显著。老师提醒她加入更多的考虑因素,如果考虑到当时二人统治时期,亚历山大的希腊是一片和平,而拿破仑时期的法国是内忧外患,那么这样看谁更厉害一些?

这样故事性的学习内容和启发性的思考方式,让佳怡觉得历史就是她的兴趣所在,她希望以后都与“故事”相伴。

充满想象力,敢于与他人不同,勇于探索,也勇于坚持。正是凭着这份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完美融合,她受到了美国名校的青睐。未来的日子,乘着舞蹈的翅膀,与故事相伴,走出自己幸福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