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孩子早已变了,老师和家长也要跟上啊!

一、当今的孩子背负着沉重的情感负担

 

回想我们小时候,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多子女家庭,父母很难投入过多的关注在某一个孩子身上。

 

但是现在的孩子是什么样?上海这样的城市里,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有六个人围着他,这六个人会把最好的付出给他。

 

那么六个人爱一个孩子,你能体会到这个孩子的感受吗?你知道这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吗?他内心里面的苦闷你知道吗?

 

其实人都有一种本能,谁对自己好,他就要报恩。

 

部分高三的学生都是一样的:到了高三不投入学习,整天看手机,整天看小说。

 

你问他想不想考大学?他回答,想,还要考好的。

 

那为什么不投入呢?因为他们焦虑不堪。

 

我只要说一句话他们就会淌眼泪,我说:“你可能考不到你觉得理想的大学,然后你会觉得实在对不起你的家长,他们对你太好了,是不是?”

 

孩子们一听眼泪就淌下来。孩子们太可怜了。

 

我跟这些孩子说:“谁告诉你,你家长的幸福要你来负责任?孩子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对另外一个人的幸福负责任。比如说两个人谈恋爱,一个男的对女的说‘嫁给我吧,我会给你一生一世的幸福’,结果没有三天就吵翻天了。孩子们,你记住,幸福是自己的主观人生体验。”

640.webp.jpg

二、当今的孩子知识面宽广

 

各位老师你不要生气,现在的孩子他未必是要到你这里来接受知识的。好多课都有光盘,他可以买来光盘自己看,而且都是名师讲的。

 

现在的老师没有权威性。不像我们小时候,家里如果没有一本书,老师就是万宝全书,现在没有这样的老师。

 

你也别指望你做这样的老师,或者说你可能得不到这样老师的感受。

 

老师不理解这点就会打击学生,就否定现在的学生不如过去的学生。

 

其实这就是时代的特征,跟不上的话,那是老师的问题。

 

在上海,有的孩子读初中的时候,已经走过半个地球了。

 

老师在教室里面讲加拿大,学生说,“我在加拿大待过很长时间,老师你去过没有?”

 

那么各位,这个书怎么教?我讲的都是非常实际的东西,教育要针对这些问题才能对未来的学生有用。

640.webp (4).jpg

三、当今的孩子对个性化生活要求非常高

 

他们还有一个特征,个性化要求非常高。

 

我们小时候被教育成“你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你是沙漠里的一粒沙”,现在的孩子是“我来过了,雁过留声,你们怎么可以不知道我来过?”

 

他必须要展现个性。

 

那么我们的教育允许吗?设计出来让他展现个性的平台了吗?我们班级的班会课是不是提供了呢?

 

有一个孩子跑到我这边,说他就是非要留长头发,穿花衣服,校服到门口就脱掉了,结果教导主任跟他说,要不剪头发就不要来。

 

后来我打电话给他班主任,我说,“你知道吗?这个孩子的动漫知识,我连做他的小学生都不配。你把一节班会课给他,让他展现一下做好的PPT,我相信他从此就会改变。”

 

这个是我们现在孩子的又一个特征所在。

 

如果你要压抑他,他就抗争。抗争的途径方法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跟你打,我们叫逆反。

 

为什么逆反?逆反是因为你不允许他长大。

 

逆反有“硬抗”这样的形式,就是你说东他一定要说西,你说要好好读书考高中,他就跟你说要考职业学校。

 

那么“硬抗”还好一点,如果“软抗”就麻烦了。

 

如果老师、家长“强大无比”,是“不可战胜的”,孩子反抗的能量应付全部转移到里面,结果各类精神问题都出来了,导致现在15岁以后的孩子,神经症高发。

 

我们培养孩子健康是很要紧的,所以要充分满足他的个性展现,我们的学校德育活动要有这样的意识。

 

希望父母或者老师,可以重新了解下这代人到底需要什么?